慢半拍的哈士奇

用板車載香草口味的汪汪仙貝到天台去
近期常駐黑籃、進巨、茜色、夢王國坑

After the Game

*此為《黑子的籃球》同人創作

*CP:黃瀨涼太 X 笠松幸男、赤司征十郎 X 黛千尋、綠間真太郎 X 高尾和成、火神大我 X 黑子哲也、

*Last Game之後的腦補故事,建議看過劇場版再看這篇

 

 

First Quarter

 

    哨音響起,隨之而來的是群眾幾近瘋狂的歡呼聲,震耳欲聾。

 

    咦,我們……贏了?

 

    等黃瀨真正意會過來,他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從板凳上跳起,衝進球場與隊友一同喝采了。

 

    黃瀨涼太的身體向來比腦筋的反應快了一拍,說好聽點是敏銳的直覺與靈巧的反射,言下之意就是四肢比頭腦發達得多。

    第一次的敗北便是個好例子,待回過神來已經掉下了眼淚,被那個人狠狠踹了一腳。

    又一次嘗到輸球的憾恨,意識到腳傷的痛楚時,那個人已經扶起了自己的肩膀。

    這回依舊如此,勝利的喜悅方在心上著痕,電話的嘟嘟聲已在耳邊徘迴。

    「喂?」

    那個人的聲音,在嘈雜的喧鬧聲裡格外清晰,明亮得彷若夏日裡的一道虹彩。

 

    黃瀨握著手機,直直地望向喝采的群眾和球員。他好像看見那個人三步併兩步的衝下觀眾席,孩子氣的從看台圍欄一躍而下,跳到他的身上。黃瀨狼狽地穩住身子,抱住環在腰間的雙腿,任由對方雙手用力猛揉金色的短髮,聽他豪氣干雲地大聲說著:「真有你的啊,黃瀨!」

    那張帶著英氣的娃娃臉煥發掩不住的燦爛。「你是我的驕傲。」

    然後黃瀨可以擺出比他所有的寫真還要迷人的表情,講出電影男主角般閃亮亮的台詞:「因為,是前輩教會我奮鬥的理由啊。」

    語畢,再拉起那個人的手輕輕一吻,象徵性的洗去JABBERWOCK羞辱的唾液,VORPAL SWORDS成功為Strky復仇,全場響起了掌聲。

 

    然而這只是他的幻想,笠松幸男只聞其聲不見其人,黃瀨涼太滿臉水漬外加一身汗臭,一點也不帥氣。

 

    黃瀨的嘴開合了數次,排山倒海的情緒到了唇邊卻像阻塞的水管,一個水滴也出不來,只好硬生生退了回去,溢到眼眶旁邊一陣溫熱。

    電話那端耐心的等候一陣後,終於打破沉默:「啊啊,我都看見了。」

    「……欸?」

    和記憶裡一樣充滿溫度的聲音,如泉水般舒緩了賽後激昂的心情。

    「做得好,黃瀨!不愧是海常,不、應該是日本籃球的驕傲!」

    

    聽見溫柔卻遙遠的聲音,黃瀨的眼淚如壞掉的水龍頭,撲簌簌地流下來。

    「……前輩。」

    「嗯。」

    「那個……我……」

    「我在聽。」

    「前輩……嗚嗚……」

    「你這傢伙真愛哭耶,輸球哭、贏球也要哭,受不了!」對方的笑語中隱約帶著哽咽,被這麼一說,黃瀨的淚水更加放肆地掉落了。

 

    想好好傳遞對前輩感謝的心情,還有......

    「前輩,請記得一件事。」

    即使對方不在眼前,黃瀨依舊將身子站得直挺挺的,吸了吸鼻子,用堅定的聲音對話筒說:

    「不管今天我在哪個舞台,一定都會好好努力,但,我永遠是海常的黃瀨。」

 

    永遠不會忘記和前輩並肩作戰的日子,更不會忘記心中這份成形的情感。

 

    「吶,想和前輩一起打球了。」

    抹去雙頰的淚痕,黃瀨換上了撒嬌的口氣。

    「啊啊,正有此意。」

    笠松的興致透過電話傳了過來。

    「看完你們的比賽全身都熱起來了!」

    「打球之外還想一起吃飯、一起逛街、一起出去玩,可以的話想去之前合宿的海邊。」

    「你甚麼時候變得這麼得寸進尺啦?」

    笠松叱道,語氣中卻是笑意滿滿。

 

    黃瀨抬起頭,視線彷彿穿過了巨型LED螢幕和挑高的天花板,瞥見屋頂上的藍天。

    啊啊,和海常的顏色一樣藍。

    他感受著手機貼臉的熱度,靜靜地想著。

 

 

Second Quarter

 

    接過桃井遞過來的毛巾,赤司禮貌的道聲謝,一邊擦頭髮一邊微笑聆聽身邊隊友嘰嘰喳喳的談笑聲,彷彿重見帝光時期激烈的比賽後,休息室內熱鬧的場面。不過這一次,似乎又與過往不太一樣。

    黑子錯拿了火神的水瓶,後者無奈地翻找黑子的運動包,卻被探出頭的哲也二號嚇得哇哇大叫,一旁喝著運動飲料的青峰忍不住出聲揶揄;黃瀨蹲在地板上講手機,旁若無人的又哭又笑;綠間擦拭著遙控器,微微側頭正傾聽高尾竊竊私語些甚麼;紫原伸出受傷的左手讓冰室固定冰敷,右手還游刃有餘的補充零食。

    雖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艱難戰役,但大家看起來比以前還要開心呢。

    赤司想著,悄悄的吁了口氣,將毛巾從面前拉下的瞬間,對面觀眾席的人影攫住了他的目光。

 

    「抱歉,我先離開一下。」

    赤司穿上外套,向正在興頭上的隊友們說道。

    「欸~~等等就要慶功宴了耶,赤親不吃嗎?」

    「會晚一點到,有件重要的事要先處理。」

    「話說紫原你應該先去醫院處理傷處才對,滿腦子只想著吃是不行的唷。」

    「嘿嘿,小綠間在關心小紫原呢!」

    「綠間君還是和以前一樣老媽子呢。」

    「欸?我以為綠間是需要別人伺候的那一種耶?!」

    「怎樣都好啦,我肚子餓扁了。炸雞甚麼時候來啊,五月?」

 

    赤司將隊友們的聲音拋在腦後,快步離去。

 

    他沒有花太多力氣,便在退場的人潮中找到了那個銀髮男子的背影,幾乎是不假思索的高聲喊道:「黛千尋。」

    對方顯然楞了一下,緩緩轉過身。

    「啊,是你。」黛說。

    「嗯,是我。」赤司說。

    沒有人邁開腳步,也沒有人開口,他們就這樣隔著一小段距離對望,身邊嘈雜的人群彷彿關上了靜音,沉默地自他們身邊流過。

 

    「恭喜。」

    過了好一會兒,黛悠悠地開口。

    「你特地跑來應該不是想聽我說這個吧?」

    「也不能說完全不想。」赤司揚起了嘴角。「你來現場看比賽在我的意料之外。」

    黛聳聳肩。

    「現在沒打籃球不代表不能看球賽。」

    「還有,就算看到我很意外,也不用那麼大聲嚷嚷。」

    他注視著赤司,銀色的瞳眸流淌著柔和的波光。

    「不需要連名帶姓的呼喚我,我也知道是赤司征十郎來了。」

    赤司微微睜大了眼。

    「這樣啊。」

    他笑著嘆口氣,瞇起了赤紅的雙眼,在燈光反射下泛起淡淡的金光。

    「果然我沒有錯看過你。」

 

    傍晚時分,體育館的人群幾乎全數散去,一紅一銀兩個身影並肩坐在空蕩蕩的觀眾席。

    「今年夏日合宿的地點已經決定了,我再用訊息把細節傳給你。」

    「蛤,跟我說這個做甚麼?」

    「黛前輩也一起來吧。」

    「我已經不是洛山籃球隊的成員了。」

    「一日為夥伴,終身為夥伴。」

    赤司轉過頭,專注地凝視黛。「而且,我也想跟黛前輩一起合宿。」

    「......明白了。」

    黛抓了抓稍微凌亂的髮絲,輕輕嘖了一聲。

    「還是無法拒絕小少爺的要求啊。」

 

    赤司滿意的笑出聲,毫無掩飾的那種。黛瞪了他一眼,隨後嘴角卻忍不住拉開小小的弧度。

    時光彷若又停了下來,悄悄倒帶,倒回洛山高中北棟天台某個風和日麗的午後。那兒沒有風聲,也沒有笑聲,只有書頁翻動聲和一句清脆的「你好」。

 

 

Third Quarter

 

    空氣中瀰漫著炸雞和碳酸飲料的氣味,酒醉大叔的胡言亂語與高中男孩們的笑鬧聲此起彼落。

    也許是酣戰之後未退去的腎上腺素作祟,也許是與前隊友們聯手揚眉吐氣的喜悅,綠間意外地並不討厭這樣喧嚷的場合,甚至可說得上有些享受此刻的氣氛。

    他瞥了一眼某個特別誇張的笑聲的來源,不禁蹙眉,當事者卻渾然不知地跟才相熟一星期的新夥伴談笑風生。

    很吵,但心情似乎不錯。

    咧嘴大笑的他,幾刻鐘前的一個眼神,莫名的令綠間有些在意。

 

 

    「Nice shoot,小真。」

    滿身大汗的下場,板凳上的那個人站起身,燦笑著豎起大拇指。

    「果然是王牌大人啊,和奇蹟的世代合作又往上提升了一個檔次呢。」

    綠間望向那雙總是笑著的灰藍色眼眸,在滿溢的喜悅之外見到了不熟悉的落寞,為什麼?是他多心了嗎?

    「啊啊。」

    反覆的思量過後,綠間最終只擠出了無意義的應答。

 

 

    「總覺得大家改變了不少呢,綠間更是讓我感到驚訝。」

    鄰座的話語將綠間從沉思中拉回。他推了推眼鏡,說道:「有甚麼值得訝異的?我並不覺得我發生了甚麼變化。」

    赤司笑而不語,擺出那個總是令綠間感到些微不快的高深莫測貌。一旁的紫原將手中的美味棒盡數塞進口中,含糊地說:「我啊,看到綠親鼓勵沒進球的怪眉毛的時候,覺得很不可思議呢~」

    「就是啊、就是啊!」不知何時湊過來的黃瀨伸手拿了他們桌上的薯條,笑道:「小綠間居然變得這麼坦率,應該是受小高尾影響不少吧?」

    「……你們少在那邊自我推測了。」

    綠間的臉部輕微扭曲,拿起小豆湯啜飲以掩飾自己的尷尬。

 

    坦率嗎?他認真咀嚼起這個形容詞。

    確實這一年下來,綠間漸漸的能夠展現出內心柔軟的那一塊,很多時候都是靠高尾在一旁推波助瀾,但他很清楚自己絕對還稱不上「坦率」的人,至少他怎麼也無法像高尾那般稀鬆平常的說出「怎麼啦,心情不好嗎?要不要讓我安慰一下?」這類的話,不然就不會有現在面對搭檔陌生的眼神,自己卻無言以對的窘境了。

 

    「有時候越是親近的人,顧慮的事情越多,反而無法好好說出心裡話呢。」

    綠間略為吃驚的轉頭,正好對上赤司從容的神情。他輕哼一聲,說:「你到底想說甚麼?」

    「試著把看見對方時,心中浮現的第一句話說出來如何?」

    赤司意味深長的微笑:「看到舊時的夥伴內心糾結而原地踏步,我實在於心不忍才給的忠告喔。」

    「赤司……」

    綠間咬牙瞪著對方,透視內心的能力有時很討人厭。

    「欸~小綠間要來朝更高的坦率境界邁進了嗎?」

    黃瀨興沖沖的擠到綠間旁邊,笑容滿面的攏了攏瀏海。

    「那拿我來練習吧,說說對我新髮型的看法,禁止把想法轉彎喔!」

    「比以前更輕浮了。」

    「小綠間好過分!」

 

    綠間悄悄望向隔壁桌,高尾似乎笑累了,正安分的咬著吸管,沉靜下來的身影隱隱透著那股微妙的氣息。

    不要露出這種表情啊,笨蛋。

    他握緊了手中的鋁罐,用下定決心的氣勢倏地起身,無視背後黃瀨那白癡的加油聲,緩緩走向鄰桌,同時醞釀著吐出第一句話的語氣。

 

    你要好好跟上來啊,不然我可是會很困擾的唷。

 

 

Fourth Quarter

 

    又是一個涼爽的夏夜。

    白日毒辣的陽光退去後,夜裡降下來的氣溫令人彷彿獲得了救贖。黑子深深吸入一口帶有鹹味的海風,不急不徐地在銀白的沙灘上慢跑,身後拉出長長的一道影子。

 

    誠凜例行性的夏日合宿來到第三回,在里子受了JABBERWOCK刺激之後,這次的訓練量直接是去年的翻倍跳,不光是新加入的成員吃不消,連日向那一票資深前輩也叫苦連天。

    黑子依舊是普普通通的落在隊伍之後,看到前面那群奮力奔跑著的夥伴們,即使面對再艱苦的訓練也無畏地向前衝,不變的信念讓人感到安心,只是這一回,少了個頂著火焰色頭髮的高大身影。

 

    「再見了,火神君。」

    自從那句道別過後,又流過了多少光陰呢?仔細一算沒多少時日,黑子卻覺得火神已經是很遙遠的記憶,一旦翻找出來,所有的回憶片段又會綿綿不絕的湧現。

    比如此時此刻,那個有光照耀的夜晚,正不可抑止地與黑子眼前的海景重疊。

 

 

    「喂,黑子,你還好嗎?」

    一隻厚實的大手出現在面前,黑子抬起頭,看見汗水順著火神的臉頰流到下巴。他握住了那隻溫熱的大手,被強勁的力道拉了起來。

    「謝謝你,火神君。」

    「真是的,你這傢伙別老給人添麻煩啊,說甚麼要加強體力訓練,結果跑到一半就倒在沙灘上了。」

    火神用抱怨的語氣說著,但表情盡是掩不住的擔憂。黑子望著他好一會兒,靜靜地走到一旁的岩石上坐下,尾隨的火神一邊伸懶腰,一邊說:「不過合宿的訓練量也真夠嚴格的啊,連我都覺得負荷量蠻大的,更何況是你。」

    「為了變得更加強大,這是必經的痛苦過程。」

    黑子凝視著與夜色幾乎融為一體的海平面,輕聲卻字字清晰:「不想再輸了,也不會再逃避了。」

    火神轉過頭來,出聲糾正:「不是不想輸,而是不會再輸了。」

    他向黑子伸出了拳頭,眼神堅毅。

    「說好的,要成為日本第一。」

    看著夥伴總是非常可靠的手,黑子終日波瀾不驚的面孔漾開了淡淡漣漪,伸出拳頭輕輕碰了上去。

    「嗯,約定好的。」

    遠方忽然出現一道光束,伴隨著尖銳的聲響急速竄升到空中,在一片黑幕中炸成絢麗的煙花,還來不及讚嘆流星般墜落的花火,更多的光束已呼嘯而上,與海面的倒影共同將夜空照亮得有如白晝。

    「啊,是煙火。」

    黑子瞇著眼,欣賞著突如其來、耀眼得有些過份的美麗。

    「喔喔,很不錯的景色啊。」火神讚賞地說著。

    黑子端詳火神的側臉,被一閃一閃的光亮照耀著,那雙火紅的眼瞳正注視著比煙火更遠的黑色海面。

    「成為日本第一之後,說不定就能站到更高的地方……」

    巨大的爆炸聲中,他彷彿聽見火神的喃喃自語。

 

 

    今晚的夜空很乾淨,沒有煙火的點綴,但有皎潔的月光相伴。

    跑完自訂的訓練量後,黑子喘息著來到岩石上歇息。他閉上眼,獨自聆聽浪花拍打沙灘的聲音,偌大的海邊顯得更加遼闊孤寂。

    稍稍伸展痠疼的雙腳,出乎意料地碰到硬物並發出清脆的聲響,他睜眼一看,一個玻璃瓶被埋在柔軟的沙堆中。他小心翼翼地將它拾起,拂去細沙後端詳那優美的瓶身,一個浪漫的點子無聲無息滑進他的心中。

    他掏出口袋裡那摺得皺巴巴的信,原本打算跑回民宿的路上順道去郵筒寄的,但現在他改變了主意,將信捲好置入瓶中。

 

    就用這樣充滿不確定的方式,將信息傳送給如煙火般無預警出現、璀璨綻放過後倏忽即逝的你吧,但願方向亙古不變的洋流,能夠帶著我的思念流浪到海的彼端。

 

    黑子輕輕握拳敲了玻璃瓶一下,然後將之投入了深不見底的藍。

 

 

後記:

    終於把這篇弄出來了,本想衝著步出電影院的感動和激動一口氣弄完,結果因為三次元事務拖延至今,中間一度看著幾條簡略的觀影心得想放棄,但終究放不下對黑籃的愛與給自己的承諾,硬是找了個日子強行讓它劃下句點(黃瀨:欸所以選我的生日是順便嗎OAQ),與Last Game相距那麼久才寫完,不知道有沒有把我當初對角色的想法完整表達,不然就當一般的小故事看看也無妨。

    這篇選擇用奇蹟的視角來寫,一半是想強調呈現我所觀察到奇蹟們的成長,一半是我對相棒的私心,用奇蹟的心理活動來突顯相棒之於他們的重要性,即使撇除CP濾鏡,相棒的重要性與互補性無可取代,他們就是藤卷送給奇蹟們的天使啊~

    謝謝閱讀到此的你:)

 

葉月


评论(8)
热度(13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