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半拍的哈士奇

用板車載香草口味的汪汪仙貝到天台去
近期常駐黑籃、進巨、茜色、夢王國坑

Little Trip, Little Love -夏之章:雨

*此為《黑子的籃球》同人創作

*CP:黃瀨涼太 X 笠松幸男

*2017年笠松生日賀文

 

又逢雨落時

   又到了整個校園瀰漫凝重氣氛的時期,加上連續數天的陰雨,六月的海常高中顯得比平時黯淡許多。

    意興闌珊地旋轉手中的筆,黃瀨歪著身子打個哈欠,看向窗外,雨仍淅瀝淅瀝的下著。

   「好無聊,下了一整天了。」

    他隨興地在密密麻麻的題海中找空隙塗鴉,自言自語:「雨季到了,考試也要到了,哪裡都不能去……」

   一個即興勾勒的卡通臉,歪歪斜斜的在書頁邊緣對黃瀨咧嘴笑,突如其來的熟悉感湧了上來。他就這樣被莫名驅使著,從書包翻出地理教科書,揭開講述氣候的章節之時,去年雷同的場景刷地在眼前展開來。

   同樣陰雨綿綿的天氣、同樣散發淡淡霉味的圖書館、同樣沉悶繁雜的書本課題,但多了三年級前輩在側。

 

       「念書好無趣啊......痛!」

       黃瀨哀怨的揉了揉挨揍的腦袋瓜,看向發動突襲的笠松,後者正瞪著海藍色的大眼睛,低聲叱道:「笨蛋,都來圖書館了,還不給我好好用功!」

       他指指黃瀨手邊的數學題庫,問:「寫了一下午,我規定的題數都做完了嗎?還有餘裕在旁邊畫那些歪七扭八的臉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呃......大概快了吧。」黃瀨搔搔腦袋,苦笑著說:「有笠松前輩輔導是很好啦,只是會不會太嚴了一點呀?」

       「準備考試這種事鬆懈不得!」笠松斬釘截鐵地說:「你上次考那種成績像話嗎?這次要是又因為補考影響到練球,我絕不放過你!」

       「好嘛好嘛......我真的不擅長動腦呀TAT」

       「與其在那邊抱怨還不快點認真!有不懂的地方隨時問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黃瀨認命的重新坐好,準備和數學進行抗戰,開戰前好奇的瞄了一眼身邊前輩面前的教科書,充斥圖表的書頁吸引了他的目光,忍不住問道:「前輩在讀的是地理嗎?好多看起來很難懂的圖片呀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喔,對啊。」笠松用筆尖在書上比畫,說:「這些是年雨量圖表和氣壓變化表,你看橫軸月份對應上來,就可以知道現在剛好是雨量多的時節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喔喔,這我知道!」黃瀨的語音微微上揚,似乎有些開心。「就是所謂的雨季嘛!最近氣象預報有說呢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是啊,下得都快發霉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黃瀨看向窗外,雨仍淅瀝淅瀝的下著。他摸著下巴,喃喃自語:「這樣啊,雨季到了呢......」

       一個計畫忽地冒了出來,不可抑止的在心中醞釀,他興奮地拍拍笠松的手,說:「前輩,說到雨季就是紫陽花的季節呀!考完試後去看看如何?」

   「紫陽花……嗎?」

   笠松一邊低頭寫著筆記,一邊含糊地複誦聽到的詞彙,黃瀨也不管對方有沒有在聽,自顧自高興地講了起來,直到笠松用力踩了他桌底下的左腳。

   「唉唷!」黃瀨的臉皺成一團。

   「黃瀨,你是吃飽太閒嗎?」笠松揚起手中的便條紙,上頭有個歪歪的笑臉。「塗鴉塗到我的地盤來啦?」

   「欸?我以為那本是我的便條?!」

    「還看花咧,你再想那些有的沒的,我先讓你臉上開花!」

    「前輩!反對暴力啊!」

 

    後來笠松有回應賞花的事嗎?黃瀨不記得了,關於考試之後的記憶只剩下面對黑色球衣的不甘心眼淚,然後花季就隨著夏天結束了,在下一個雨季來臨前,笠松已經離開了海常,紫陽花計畫成了黃瀨心中小小的遺憾。

    「原來已經過了整整一年呢。」

    黃瀨將臉埋進厚厚的書頁,遮掩他的苦笑。「久到連我都要忘記了,前輩他……」

    他斜著眼,又瞧見書頁上潦草的笑臉,地坐正身子,不假思索掏出了手機,滑到通訊錄上那個名字,輕輕抿起唇。

    不,還來得及,雨季才正開始呢。

 

君自雨中來

    銅板投入販賣機,迴盪起清脆的聲響,冒著汗的瓶身在按下按鈕後「碰」的一聲降落下來。黃瀨拾起冷飲,三步併兩步的跑到公車站。

    「前輩,給!」

    翻閱旅遊手冊的笠松轉過頭,正欲伸手去接飲料,黃瀨卻將整個寶特瓶貼到了他的臉上,冰涼的觸感令他不禁皺了皺眉。

    「雖然下著雨,但空氣還是很悶熱呢。」

    黃瀨時髦的眼鏡藏不住他笑咪咪的眼:「這樣很涼快吧?啊,還是前輩想吃冰?我可以在公車來之前去那邊的便利商店……」

    「不用了,先這樣就好。」

    笠松一把搶過冷飲,抹去臉上的水珠,說:「你今天好像有些亢奮啊,從剛剛搭地鐵就很聒噪,第一次郊遊的小學生嗎?」

    黃瀨嘿嘿笑了兩聲。「因為很久沒見到前輩了嘛~」

    他一邊說著,一邊將臉湊向笠松。

    「而且前輩居然還記得我們的約定,覺得超級感動的!」

    笠松敏捷地側身,閃過了幾乎將整個龐大身軀貼過來的後輩,後者因撲空而發出一聲嗚咽。

    「話說我們為什麼要在這裡等公車啊?」

    笠松繼續讀著旅遊手冊的文字,問道:「一般不是都會從鐮倉站搭江之電去長谷寺嗎?」

    原本一臉遺憾的黃瀨瞬間恢復了生氣,站直了身子,裝模作樣的說:「嗯哼~這我可是有做事前功課唷!」

    「觀光客來神奈川常常是慕江之電大名而來,尤其現在是花季更是人潮洶湧,所以啦,與其去跟別人排隊擠電車,不如舒舒服服的坐公車,早點去長谷寺抽號碼牌入場。」

    他得意的說完,用期待的眼神看向前輩,果然對方露出了略為驚訝的表情。

    「不錯嘛,黃瀨。」笠松如黃瀨所願的摸了摸他的頭,笑著說:「越來越有規畫的腦袋了。」

    當他們在沙丁魚罐頭般的公車裡揮汗如雨,黃瀨低聲向笠松說:「抱歉啊,前輩,我沒想到現在連公車都這麼多人……」

    「沒差啦,反正忍一下就到了。」笠松艱難地說著,被人潮擠到窗邊,仍然對黃瀨露出微笑:「而且你幹嘛道歉啊?人多又不是你的問題。」

    他伸出手將同樣被擠得快透不過氣的黃瀨拉向自己。「過來一點,你這麼大個兒別在車中央跟別人擠。」

    黃瀨順著笠松的拉力及後面人群的推力,加上車身剛好一個搖晃,整個人朝笠松撞了上去,卻被那雙強而有力的手穩住了身子。

    「小心。」

    雖然只有一瞬,黃瀨卻無比清晰地感受到方才被笠松抱了那麼一下,呃準確來說是自己撞進對方懷裡的。

    「前輩在這種環境下居然還可以這麼帥,感覺都快要愛上了呢!」

    黃瀨用誇張的語氣說著,彷彿要掩蓋那急遽的心跳聲。

    笠松沒有理會他,只是掏出了耳機掛上。「這種時候還是少說點話,安分地等抵達目的地吧。」

    黃瀨低頭望著幾乎和自己貼在一塊兒的笠松,在氣味混雜的車廂裡聞到對方身上的柑橘清香,想起去年暑假,海常更衣室內的喧鬧場景和後來的聯誼烏龍(註一),都是從這個味道的止汗噴霧開始的,不覺露出了微笑。

    聽著音樂的笠松瞥了眼黃瀨,說:「你這傢伙在傻笑個甚麼勁啊?該不會有甚麼奇怪的陰謀吧?」

    黃瀨連忙搖頭。「沒甚麼啦,只是想到一些有趣的事。」

    他頓了頓,問道:「那個……前輩上大學之後,聯誼的機會應該很多吧?」

    「有啊,班代就是森山那一型的人嘛。」笠松說:「不過都跟練球的時間衝突,所以我目前還沒去過就是了。」

    「哈哈,前輩跟以前一樣是籃球痴呢。」黃瀨觀察著笠松的表情。「還是說,前輩依然有跟女生聯誼的陰影呢?」

    「唔!」笠松表情一僵。「吵……吵死了,我有在嘗試進步好嗎?」

    他瞅了一眼黃瀨身邊那群穿著清涼、打扮時髦的少女們,強裝鎮定地低下頭繼續使用手機。

    其實黃瀨從一上車就注意到那幾個女孩了,她們有意無意的在人群中不斷朝自己擠過來,當中有人對笠松慌張轉頭的模樣格格嬌笑起來,還大方地拋了個媚眼過來,弄得笠松更加面紅耳赤。

   前輩害怕女孩子真是件好事啊,沒有聯誼、沒有搭訕。黃瀨安心地想著,橫過身子將自己擋在笠松和少女們之間,修長的雙手一伸,將笠松圍在車窗上。

    「前輩,這樣可以嗎?」

    他聽見身後少女們的輕聲驚呼,微笑著湊到笠松耳邊,低語:「是不是覺得我很有男友力?」

    笠松先是驚疑的看著他,數秒後黃瀨的腹部收到了久違的拳擊。

    「少在那邊講些亂七八糟的話!」

    「前輩怎麼突襲啦OAQ」

    黃瀨抱著肚子叫疼,笠松別過臉欣賞窗外景色,不再睬他,然而那微微泛紅的耳根,已被黃瀨悄悄的收進眼底和心底。

 

花開雨幕裡

    長谷寺的入口前綿延了長長的人龍,每個人都撐著傘,五顏六色,遠遠望去彷若開了一朵朵花的鮮豔地毯,為後頭的紫陽花大道作序幕。

    黃瀨和笠松算是早到的一批,但也排了半個多小時,入寺時雨恰好停了。

    漫步在濕潤的散策路上,沿途粉色、藍色、白色、黃色、紫色的紫陽花恣意綻放著,將傳統的迴遊式庭園裝飾得如夢似幻,與寺內的石柱上「如夢」二字相互輝映。

    「這真是……很壯觀啊。」

    笠松讚嘆道,俯身嗅了嗅帶著雨珠的花團。忽聽得快門聲響起,他一抬頭,正看到黃瀨從手機後方探出臉龐。

    「Nice photo!」黃瀨朝他豎起了大拇指,笑著說:「前輩,機會難得,我們來跟紫陽花多拍幾張吧。」

    笠松還來不及回答,黃瀨已經勾住他的脖子,開啟自拍模式連拍好幾張。

    「喂,拍照前先講一下啊,我表情都還沒擺好呢。」

    笠松抱怨道,黃瀨笑嘻嘻的的亮出手機屏幕,說:「我覺得很自然很好看呀,背景滿滿的紫陽花,怎麼拍都美。」

     照片中金髮少年笑得燦爛,亮眼度不輸給背後的花海;旁邊的黑髮少年一臉朦朧,與帶著霧氣的小徑一般迷茫。兩人的臉頰相貼著,親密無比。

    笠松默默看著照片,將手機接了過去,說:「我也來幫你拍幾張吧。」

    他拾起被一朵雨水打落在地的藍色紫陽花,輕輕放置到黃瀨的金髮上,端詳一陣後,後退按了幾下快門,滿意的點點頭。

    「蠻適合的嘛,模特兒先生。」笠松臉上浮現了有些淘氣的笑容。

    看著笠松難得孩子氣的模樣,黃瀨跟著笑了起來,嚷嚷著前輩好壞心你也戴花讓我拍,笠松笑著挾持他的手機,踏著階梯大步向前走去。兩人沿著紫陽花盛開之道一路嘻笑拍照,拍花拍人拍寺廟拍路邊的良緣地藏,然後進入觀音寺舀水洗手,參拜雄偉的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像。出來後他們繞到弁天窟,黃瀨買了三枝祈願蠟燭。(註二)

    「看你剛剛在很虔誠的在童子前供奉蠟燭,有許甚麼特別的願望嗎?」

    他們坐在見晴台休息時,笠松一邊咀嚼大吉丸子,一邊問道。

    「唔嗯……祈求平安健康、還有球隊勝利。」

    黃瀨含著Q彈的丸子,含糊不清的回答。其實還有祈求戀愛運的第三枝蠟燭,他在心裡無聲說著。

    「很普通啊,而且你不是最該求個學業順利嗎?」

    笠松吐槽道,忽然盯著黃瀨的臉瞧。

    「沾到了喔。」

    黃瀨尚未意會過來,笠松已經用大拇指抹去他嘴角邊的醬油,順勢抽走他手裡吃完的竹籤。

    「前輩……」

    太犯規了,怎麼會如此沒有自覺?看著笠松走向垃圾桶的背影,黃瀨摀住了自己發熱的臉頰。

    這麼帥氣的行為,會不會對我之外的人也一視同仁的照顧呢?想到笠松在他看不見的大學,對著新來的後輩表示關心或責備,甚至有肢體上的接觸,黃瀨就覺得胃一陣翻攪,適才吃下的糯米糰好像黏住了一樣。

    「怎麼了?身體不舒服嗎?」

    笠松站在黃瀨面前,有些擔憂的望著他。

    黃瀨低著頭做了一回深呼吸,滿臉笑容地起身。

    「沒事啦,丸子太好吃了,不小心吃太快了呢。」

    他走到欄杆邊,將手放在額頭上做遠眺狀。

    「前輩你看,這裡可以眺望由比濱的海岸和小房子群呢。」

    笠松來到他身邊,一同望向鐮倉寧靜的海景,灰濛濛的霧氣中隱約可見三浦半島與相模灣。

    「是啊,可惜是雨天,晴天的海一定更美吧。」

    黃瀨偷偷瞄了一眼笠松專注的側臉,那雙如晴空下藍海的眼睛正追隨著飛躍海面的老鷹,天生的娃娃臉再配上好奇的表情,明明是個成年男人,又是自己的前輩,在黃瀨眼裡卻帶著幾分可愛。

    啊啊,如此澄澈的眼神,他所看見的黃瀨涼太究竟是甚麼模樣呢?甚麼時候才會察覺到這股與眾不同的視線呢?黃瀨瞇起眼,再次望向飄著細雨的海灣,和他此刻的心情一樣,灰色的雲層後微微透著日光。

 

但願雨不歇

    憑著乘降君(註三)走遍極樂寺、成就院、御靈神社等古蹟,黃瀨的手機滿滿的是古寺廟與紫陽花的照片,當中當然有不少趁笠松不備時捕捉的特寫,以及兩人的自拍合影。

    注意到笠松略顯疲態,黃瀨偷瞄一眼口袋中的景點紙條,說:「前輩,今天也看夠多花的了,去吃個下午茶如何?」

    「行啊,都照你安排的吧。」笠松說:「記得提醒我,回程要去豐島屋買鴿子餅乾給隊友當伴手禮。」

    bills,矗立在七里濱海岸邊的白色建築物,由透明玻璃圍起的陽台可以看見裏頭閒適的客人,正享用著來自澳洲的美食,與一望無際的湘南海岸。

    好不容易等到座位,餐點甫一上桌,黃瀨立刻恭敬的將法式炒蛋佐烤吐司推到笠松面前,笑道:「來,這可是被The New York Times評為世界第一美味的炒蛋唷,前輩嘗嘗看吧。」

    「喔!那我就不客氣了。」

    欣賞著笠松鼓著腮幫子品嘗嚼勁十足的吐司,黃瀨不禁心頭癢癢的,把鬆餅切成小塊,沾上蜂蜜奶油後與香蕉一同叉起,說:「前輩,這鬆餅也是bills必點招牌唷,中間還有夾Ricotta起司呢。」

    他將叉子送到笠松嘴邊,催促道:「來嘗一口,啊~」

    笠松不疑有他的張口吃掉,餵食成功的黃瀨內心竊喜,笠松驚呼:「好特別的口感!入口即化,吃起來很像那個舒……舒甚麼的?」

    「舒芙蕾。」黃瀨微笑補充。

    「喔喔。」笠松舔了舔唇邊的蜂蜜,說:「黃瀨你別光顧著看,快吃吧!」

    「是~」

    黃瀨嘴上應著,雙手又捧起自己面前那杯橘紅色的飲料。

    「前輩快喝喝看我點的Sunrise drink!」

    「好啊。」笠松直率的接了過去,同時也把野莓冰沙擺到黃瀨跟前。「那你也可以喝我的。」

    「哈哈,我們好像女高中生的聚餐喔。」

    黃瀨開心地啜飲酸甜的飲品,發言引得笠松皺了下眉:「女……女高中生甚麼的,我是不太清楚啦……」

    他用吸管攪拌柳橙、香蕉、野莓和優格調配而成的果汁,輕輕揚起嘴角:「不過,偶爾這樣也挺不錯的。」

    黃瀨兩手托腮,靜靜地看著笠松進食好一會兒,輕聲說:「是啊,有機會的話想多和前輩一起度過悠閒的時光呢。」

 

    吃飽喝足之後,在黃瀨的提議下,他們沿著國道散步,朝著稻村崎的方向慢慢前進,不時可見轟隆隆的紫色復古型列車呼嘯而過。

    陣陣海風從右邊吹來,帶著鹹鹹的氣味。笠松邊走邊注視著不遠處的沙灘,說:「七里濱是人氣衝浪地點,不過今天天況不佳,海邊沒甚麼人。」

    「聽說天氣好的時候,能夠從這裡往江之島的方向眺望富士山呢。」黃瀨回頭望西瞧,果不其然只見霧濛濛一片,連個島的影子都沒看到。

    走了約莫1公里的路程後,原本只是偶爾飄著細雨的天空漸轉暗沉,雨滴也越來越大,笠松把傘撐開時聽見黃瀨大叫:「糟了!我不曉得把傘忘在哪個景點了!」

    「真是……冒冒失失的,快過來!」

    笠松話還沒說完,黃瀨就被他拉進了傘下,被傘邊緣狠狠戳到了頭。

    「前輩,還是我來拿傘吧。」

    黃瀨苦笑著,左手將傘拿了過來,右手攬住笠松的肩。

    「傘有點小,暫時委屈一下前輩囉!」

    他用毫無歉意甚至有些愉悅的語氣說著,將對方更用力的摟向自己。

    「喂,你……」

    笠松反射性的向外退,卻被冰冷的雨水打到右肩,只好放棄掙扎。

    「……快點走到車站吧,雨勢變大了。」

    笠松低聲說,眼神飄向灰色的海面。

    然而雨越下越大,不到五分鐘的光景,硬是擠在一把小傘下的兩個高大男生皆都濕了半邊身子,不得已只好先暫時退到住宅區的屋簷下躲雨。

    「前輩抱歉啊,害你淋濕了。」

    看到前輩濕到透膚的白色上衣,這回黃瀨的聲音真的充滿了歉意。

    笠松摸了摸濕答答的黑髮,不以為意的說:「不要緊,天氣熱很快就乾了,在這兒等雨停再搭車回去吧。」

    鄰近傍晚時分,本該是觀賞夕陽景點的七里濱海岸仍是一片暗灰,黃瀨瞥了瞥手錶,想到雨停之後便要賦歸,一天的行程進入尾聲,不覺有些寂寞。轉頭看向笠松,正好他也盯著自己瞧,四目交接的剎那,黃瀨的直覺告訴他對方也在想相同的事。

    「喏,這個給你。」

    笠松從隨身包掏出一個草莓形狀的御守,遞了過來。

    「祝你各種願望都能實現,不嫌棄它的外型的話。」(註四)

    黃瀨訝異的接過御守。「前輩甚麼時候……?」

    「難得來小旅行,總不能風頭都讓規畫行程的後輩出盡吧?」

    他咧開了嘴,露出那個令黃瀨心馳神迷的笑顏。

    「謝謝你,黃瀨,很不錯的一天。」

    黃瀨呆滯了好一陣才回神,喃喃說道:「不行……前輩這樣太奸詐了……」

    做出這麼多帥氣的事、露出那麼多犯規的表情,然後就結束這趟旅程回我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去了,那,我這份滿溢而出的情感該向何處宣洩?

    「嗯?」

    笠松滿臉問號,看著黃瀨掏出紙巾,拿筆在上面畫呀畫的,然後手忙腳亂的捆紮起來。

    「前輩請收下,這是晴天娃娃!」

    黃瀨把成品交到笠松手中,不等對方開口便快速地說道:「我沒有準備禮物、也不知道該送甚麼給前輩留下紀念,腦子裡想的只有晴天時再和前輩來鐮倉看海,所以就……就……」

    他語無倫次,一個勁兒的想表達此刻的心情,卻不明白自己現在到底在做甚麼、也不知該如何往下說。

    笠松默默地注視晴天娃娃歪歪的笑臉,沉吟半晌,輕輕地說:「我記得喔。」

    「咦?」黃瀨不解地看著笠松。

    「那時你畫在我便條上的笑臉,就跟這個一樣醜。」

    笠松輕撫晴天娃娃,眼神甚是柔和。

    「那張便條紙,現在還夾在我的筆記本裡。」

    屋簷上的雨水滴下,落到黃瀨金色的髮梢,沿著臉頰流至欲言又止的嘴邊。

 

    雨水淋濕的古寺依然巍峨聳立,被紫陽花包圍的山洞裡,千百盞蠟燭在黑暗中搖曳著,乘載著人們數不盡的心願,少年寄託於第三盞燭火的愛戀也在當中,微弱而堅定的燃燒著。

    若能與你相守在雨中,但願這雨永遠下不停。

 

    雨仍淅瀝淅瀝的下著,漸漸交織成如歌的韻律。

 

-END

 

    註一:來自黑籃官方小說第一卷「海常高校青春白書」情節

    註二:弁天窟:洞穴裡供奉著弁財天(日本神話中的七福神之一,象徵辯才的女神)與十六童子,每尊童子代表著不同的意義,可依自己的需求點蠟燭祈願。

    註三:のりおりくん,江之電一日乘車券

    註四:長谷寺著名的草莓御守,因為草莓的日文是「いちご」,音同1(いち)、5(ご),因此將這兩個數字組合成「15」解讀便有「十分美好(十分に良い五[ご]利益)」的意思,被認為所求之事都會成真、擁有幸福。

 

後記

    祝可靠又帥氣的笠松前輩生日快樂!小旅行文一再延宕,拖過了黃瀨生日和黃笠日,總算在最終死線─前輩生日前趕出來當賀禮了♡

    陰雨綿綿的雨季固然令人煩躁,但在故事裡往往帶著浪漫的色彩,這次著墨的是總是找各種機會一親前輩芳澤,關鍵時刻卻裹足不前的黃瀨少年,寫旅行兼寫人物情感的感覺很新鮮,非常享受這樣的書寫過程。

    下半年規劃去日本自助旅遊一趟,沒意外的話會安排一天在鐮倉、江之島,所以寫起文來特別有感覺也更有動力,我邊寫也邊認真的翻旅遊書和上網查資料,連車票怎麼買比較划算、路線怎麼走比較順都考慮過了,原本還想寫鐮倉大佛、由比濱大道和江之島等景點,但這樣一來行程太趕,沒空讓黃笠好好培養感情啦XD

    夏之章寫起來不知為何比春之章更快更順,希望剩下兩章可以如期完成並越寫越有心得~ 感謝閱讀到此的你 :)

 

葉月(はづき)

评论(5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